close

年初在新學友買了一本「慢的教育」,當初看到了書名就引起我的好奇心,坊間的書不是如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然就是讓我的孩子成為佼佼者.....而這本「慢的教育」卻是從慢活開始,養育從容的下一代。

最近好不容易看完了這本書(有小孩看完這本書居然花了快8個月?),裹面有些內容我覺得很不錯,希望能和好朋友們一起分享~~

P1000612.JPG 

童年之初:欲速則不達~~

現在很多父母都期望孩子們成龍成鳯的,總是會想把一切最好的留給小孩,因此早早就花大把大把的鈔票讓孩子學東學西,深怕自己的小孩跟不上別人。而這種填鴨式的學習往往是沒用的,有時反而造成反效果。被逼迫下學習到的技能,以後通常都要重新學。父母可能要重新思考,怎樣去學,要比什麼時候學來得重要。而父母的操之過急可能會讓孩子緊張感到有壓力。

月初和幾個久未見面的好友聚餐,席間一位朋友的兒子比我家小了半年左右,原本應是小幼班的孩子,朋友卻選擇讓他就讀安親班附設的中班(比我家小的讀中班),而那時我卻為了幫蔚和淇淇找戶外有活動場地的幼稚園而傷腦筋。聽到好友說如果上幼稚園是去玩的,那他在家裹玩就好了,去上學就是要讀書、寫字,不然幹嘛去上幼稚園。而另一好友的中班女兒,最近則是不想去上學,原因是大家都在玩,只有她要寫字。我同學希望女兒的進度能超前,所以特地買了幾本練習簿要老師督促寫字,沒想到造成她小孩的排斥感...........

每每聽到朋友帶著孩子去上功文,誇讚孩子雖是小班卻己有中大班程度時,老實說我還真怕自己的孩子會跟不上別人的腳步。而現在的教育體制真的也是如此,去上小學的孩子幾乎課後都到安親班(我完全沒有打算讓我的孩子上安親班),而朋友卻跟我說老師有時還會提問父母為何沒讓孩子去安親班。原來現在去安親班是“預習”功課而不是複習功課,所以沒去安親班的小孩在校上課自然是辛苦了一些。現在的教育真是如此嗎??我實在懷疑,但如果真是這樣,那也太本末倒置了吧。

紀律:不行就是不行~~

微觀管理的最終結果是,小孩變成了家庭的運轉中心。由於現代人生的少,自然的孩子便成為家庭中的那個發號司令的人。很多的父母通常會以小孩的意見為意見,有時我們家也是如此。文章中有篇提到~孩子的纏功和會走路的提款機,光看到標題,就不禁想笑出來。我覺得現代的小孩都跟著時代在進化,而且進化的速度快到你無法查覺。我家那二隻雖不至於像肯X雞那個阿兵哥一樣賴在地上不走,不過他們可是會用很委婉的語氣問你「那是什麼啊?」(不就是你愛喝的多多嗎?),「ㄡ,我以為那個是什麼....」,到最後還是會問你可以買嗎?

我覺得真的不能每次出門就帶一樣玩具或是什麼的回家,不然以後你會沒完沒了,而且一旦習慣養成了,還會上癮不好改掉。所以有時我們這二隻去阿公阿嬷家時,我都要私下跟他們講「不可以要東要西的,不然媽媽會生氣哦!」不過講了也是白講,因為阿公和阿嬷就是買了一堆有的沒的討好小孩.....(我覺得很無奈,但小姑卻認為我大驚小怪,偶而買買又不是每天~)

最後還有一篇我跟我老公分享,他也認為應該要這麼做~不要小孩做了什麼,你都跟他說「你很棒、你太厲害了、第一名....」,而是要換個語氣誇講孩子付出的努力:「你能鍥而不捨真的了不起」。文章中說到現代人都把孩子當成寶,而且儘可能的跟孩子說他是最好的、十全十美。這樣的把孩子捧的高高的,會使他們不願冒險、不願去實驗,不想堅持把一件困難的事做下去,甚至不願犯錯進而從錯誤中學習,因為害怕失敗而不肯發揮自我潛力。而這種被捧的高高的孩子在紀律上也會或多或少出了點問題,因為他都己經是最好的了,每個人不是要以他的意見為中心,應該要像他的家人一樣的對他百依百順.....人力資源部的經理都在哀嘆,不少社會新鮮人覺得守時、尊重他人、配合團隊工作都是辛苦事。他們想要不費力氣得到豐厚酬勞,如果覺得別人對他不夠好,就想辭職不幹...

研究結果證實,只誇講孩子的能力(如:你很聰明..),可能會造成長遠以後的反效果。孩子容易在遭遇困難的時候認輸,因為他都己經是最棒的了,那還須再試嗎?反之,如果是常誇講孩子付出的努力(你能鍥而不捨真的了不起),孩子在遭遇逆境時有一可變因素:他可以再努力一點。我的小孩也會不時的問我說:「媽媽,我很棒嗎?」「我這樣很厲害嗎?」每個人都喜歡受人稱讚,喜歡聽好話,不過在稱讚的同時,還能讓他更正面的思考,不是一舉二得嗎?

 

作者 卡爾.歐諾黑 Carl Hon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