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蔚說話的發音總是不對,我都想說可能是他還小長大一點就會好了,雖然一些婆婆媽媽也跟我說女孩子講話原本就會比男生來得快些,大一點就沒問題了。但我還是不放心,因為蔚對「注音有ㄉ、ㄊ、ㄔ、ㄈ和要稍微咬住嘴唇的音,如頭髮、飛機、蕃茄,則是完全沒辦法發出來」。因為如此,在家裹我也常糾正他的咬字和發音,搞得他不該咬唇的音也在咬,而我也很挫敗。住家樓下的鄰居小孩發展遲緩了約半年,鄰居媽媽持續的帶他去做職能和語言的復建課程,健威現在的發展只差了三個月左右,因此鄰居媽媽建議我去找專業的醫生做評估,避免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P1000147.jpg

8/3在家裹畫的海底世界,

原本他一直說不會畫,所以我在中間處畫了個橢圓+三角形,後來他就肯自己慢慢畫了

右下二隻是水母,圖中有三隻魚哦,二顆圓圓是糖果哦,一個三角形是禮物,其他是海哦)

帶著蔚去台大復健門診諮詢,並做了語言評估及聽力診斷,語言治療師說他的發音確實是要矯正,另外他的句子的長度也不夠,因此每週三我便帶著蔚去台大上語言課程。原本以為他可能會哭哭啼啼的不想上課(因為媽媽沒在旁邊),沒想到治療師和他一對一的上課,他的配合度很高,操作教具和玩具,及老師指示的大致上蔚都很配合。我真是有些嚇到,感覺嘉蔚好像長大了不少。

蔚上了四堂課,我才瞭解原來治療師強調的是他的句子的完整度要加強,而我卻一直拘泥在他的發音和咬字的問題上。後來我和老公在家便會要求他把句子講完整,而不是他的需求我們瞭解就順著他。這個星期上課,我沒有陪他在教室角落,直到半個小時後,治療師來跟我說明他今天的狀況,她對我說蔚這個星期進步的很快,因為他今天終於把句子說的很完整,而今天的「ㄒㄧ音吐氣音」也練習的很好。我跟老師說我們瞭解他的問題後,日常生活的對話,我們會讓他把句子較完整的說出來,聽到治療師說嘉蔚進步很多,讓我覺得真的很開心。

去台大的復健處,看到一個阿婆帶著他孫女來做語言治療,那個小女生眼睛大大的,蹦蹦跳跳看起來很可愛。和阿婆聊過後才知,原來他也是雙胞胎的一個,而他的哥哥在另一個時段由媽媽帶來上課。這讓我想起蔚和淇淇出生後的頭一年,在台大做了一年的身心發展的評估,在那裹有時會看到一些發展嚴重遲緩的小天使,總是讓我覺得既心疼又無奈,因為那條復健的路是很漫長又堅苦的。

和嘉蔚在同一間教室上課的還有一位發展嚴重遲緩的7 歲小男生,看著他辛苦又有些鬧脾氣的不想上課,2、3位治療師幫他一同復健,有次聽到治療師說他身上很臭,可能是手有摸到大便,或是圍兜很久沒換,教授請他們擦拭小男生的手,說可能今天是爸爸帶來的,也許沒注意到....聽著讓我感觸很深。家有遲緩兒的照顧上真的是外人無法體會的辛苦。我真的覺得小孩子能健健康康的,做父母的就要很感恩了。我常跟我老公說以後我會盡可能的更有耐心對待我的小孩,老公對我說你能這麼想真是太好了,不過二個小孩在旁亂,隔不到幾分鐘~~後母的臉孔又出現了。

P1000146.JPG

同一時間,淇(右)也畫了一幅海底樂YOYO﹣﹣有水母哦,圖中圓形是糖果,方形是禮物

P1000148.jpg 

蠟筆畫,豪邁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