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蔚和淇去上學的這三個星期裹,沒有因為要去上學這件事而哭鬧過,我高興的以為他們倆個的適應力很好,不過蔚在校不敢大便這件事,讓我了解到其實幼兒在離開了他習慣的人事物,而去適應陌生的團體生活,對他們來說還是需要一些時間和鼓勵。

這3個星期裹蔚只有成功的在校大便過一次,對做媽的我來說真是開心不己,我想他應該是可以習慣沒有媽媽在旁的生活(蔚相較於淇是比較依賴的孩子)。不過今天和我同學聊了一下小孩近況後,我發現我好像是一個不太及格的母親。

我跟同學秀芬抱怨了一下蔚這幾個星期每天早上都送我一包尿布,都要4歲的孩子了,這樣會不會太超過了點。結果同學問我說蔚在還沒上學前會每天尿床嗎?我答說沒有,甚至有一陣子早上他沒尿床,都還會特意把乾乾的尿布要我拿拿看,讓我稱讚一下他很棒,不過這陣子他都直接拿去垃圾筒丟了。沒想到她跟我說她老公主管的兒子上了國中還是高中了,居然尿床,因為壓力大到尿床,所以全家為了孩子而移民.....聽到秀芬跟我說的這些話,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我根本沒有想到他會不會是因為上學還不習慣而產生不同於哭鬧的其他壓力.....

前幾天嘉蔚還跟他爸爸問說「為什麼昨天晚上我有尿尿,可是早上尿布還是濕濕的?」我記得我還回他說「那要問你啊?你是怎麼了?」現在想來我還真是殘酷,也許他自己本身也很受挫,但他也說不上來為什麼。而做父母的卻沒有想到,會不會是因為他的生活習慣或是有壓力了而改變....秀芬跟我說嘉蔚他的壓力好像是顯現在他的排泄上,現在想想好像有這個可能。

這二個孩子本身個性上差異就很大,我很早就瞭解到不能用一種方式去對待他們倆個人,畢竟是不同個性的人~~這週末淇一直問我今天是禮拜幾?為什麼今天不用去上課?當我告訴她說今天是禮拜天,大家都不用去上班上課,不過明天是禮拜一,你們倆個生病發燒不能去學校上課,她卻用難過的表情問我「為什麼?」,蔚就沒有問過我這個問題,但他也沒說不喜歡去上學.....

我想他們都還努力的在適應新環境、新的生活、沒有媽媽一直在旁邊的感覺....我想他們也許還需要更多一點的時間。不過因為這件事,讓我更瞭解自己孩子面對壓力時不敢說、沒有即時顯現出來的情緒,卻表現在其他方面......做父母的真的還滿累的,如果小孩哭哭鬧鬧的,都還知道他要什麼,如果像這樣什麼都不說,也沒表現的很極端,真的很難即時知道小孩究竟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