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去上幼稚園的這二個多月,從開始的很忙(忙著整理家裹大大小小的抽屜和雜物),到漸漸的覺得有些無聊,習慣很忙的感覺,突然一下子沒有了,內心感到有些失落感。再加上最近小孩老要叫很多次才會慢慢吞吞的行動,老ㄟ又是耳朵有些重聽的不知我在呼喚他....想到沒上班後,從一個習慣朋友多,每天朝9晚5的上班族到柴米油鹽醬醋茶、聊的想的都是小孩、老公的家庭主婦。以前上班認識的同事朋友,因沒有持續聯繫而漸漸的少了他們的音訊.....再再讓我感到力不從心和心情低落。

前天下午在家看了一部公視的短劇「沈默的母親」,看完後感觸很深。劇中的母親有3個小孩,老大自組家庭但仍跟父母同住,媳婦是個瞧不起婆婆、一回到家便像個少奶奶似的,而且不做家事好像理所當然,大女兒則是有個論及婚嫁的男友,希望媽媽準備豐盛的晚餐卻又擔心媽媽上不了台面的女兒,而小兒子則是生活上都要媽媽張羅的大學生。


在家裹,沒有一個人對母親關心、噓寒問暖,媽媽在家裹就像個義務任勞任怨的傭人,小孩只是一味的從他身上提取卻從未灌注什麼在母親的身上,而老公則是看都不看糟糠之妻一眼,更何況是和他說說話。家裹看似人多溫馨,但母親卻一點笑容也沒有。她的朋友鼓勵她要多愛自已一些,甚至希望她能一同出國,不過全家都反對,原因是媽媽出國了,那誰來煮飯、叫我起床.....

空虛的母親在家養了蠶寶寶,因為在她的眼裹蠶寶寶很聽話,給他吃多少他就回報多少。母親的朋友告訴這位沒地位的媽媽,蠶寶寶到最後都會破繭而出,希望這位老友也能和她所養的蠶一樣,終有一日能破除自我的繭而新生......後來大兒子因老婆執意要搬家而跟母親說他想獨立當個真正長大不倚頼母親的人,卻又希望母親能看顧放學後的孫子(藉口是怕媽媽寂寞,孫子可以和奶奶作伴),未嫁娶的兒子女兒,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在乎過母親,每個人只是很自私的為了自已(大女兒帶母親去買衣、燙髮,其實是怕媽媽讓她出醜...小兒子要媽媽每天幫他燙衣、準備早飯、叫他起床,連讀書都是為了媽媽....),沒有人在乎過母親的感受,寂寞的媽媽只能偷偷看著她那一大盒的蠶寶寶,和只會聽她說話的蠶寶寶講講話(那個背對著鏡頭,低頭對著鐵盒說話的母親,讓我感到心很涼)。

當他發現從未上街買菜、下廚的老公卻為了外面的美麗女人要作飯,真是寒心不已。最後她鼓起勇氣,聽從朋友的建議去別人家幫傭,在家任勞任怨從不支薪的作了38年,從未得到過掌聲的母親,決定離家選擇到一對年輕夫妻家裹工作。劇中的母親最後提著行李遠望天空,坐上了年輕雇主的車離去....看完全片的我,內心還是感觸很深久久無法自已。

當了全職媽媽的我,很能體會那種心情,什麼都是第一個想到老公小孩的需求,總是會把自已給放到後面,這真的是女人的宿命嗎?我實在不願如此。看到最近桃色新聞鬧很大的男立委,實在很替他身後任勞任怨的賢內助感到委曲,尤其聽到原配把家中老少照顧的很好甚至老公打理的體面,而自已卻是從未化妝對自已好一點,就讓我有些生氣,為什麼女人就不能對自已好一點呢.....

而「沈默的母親」劇中主角是否也是為了家人小孩做太多了,變的讓大家覺得是理所當然,不做還會被嫌被唸,那來的體恤和感激父母的辛勞。我覺得現在的小孩是比我們以前幸福,因為現代的父母都先替他們設想,也盡其所能的為他們打理一切,但做了那麼多,小孩有思考過真的是他們要的嗎?他們是真的打從內心感激父母所做的所有嗎?我認為未必......

現在的小孩比較自我,所想到的都是先為自已甚至不太願意去分享,我家那二隻同樣也是。今早上學前我拿出了7-11買的5個一組的杯子蛋糕,他們各吃了一個還想再吃,我告訴他們說:「你們等會去學校還有老師準備的早餐,但爸爸媽媽沒有,剩下的就給我們吃,你們一人再吃一片cheese片好了!」只見他們又各拿一個蛋糕吃(其實當下我有些小生氣了,不過沒表現出來),剩下的那個蛋糕,做媽的我本能的留給了老公享用。當他們吃完了蛋糕,白目的淇居然跟我說要吃cheese片,我就很生氣的開始說教「跟你們說學校有準備早餐,剩下的蛋糕留給我們吃,你們卻執意要吃,現在又吵著要吃cheese,做人不能這麼貪心,都不為別人著想.......」我相信他們或多或少會知道這是不對的,我不希望他們長大真的變成了自私的人....

自從我知道他們在校吃飯前都會禱告(內容感謝天主....感謝爸爸媽媽的辛苦......我要開動了!!),我辛辛苦苦的做好飯他們玩玩具等著張口吃飯的同時,我也要他們在家裹吃飯前要誠心的做禱告,只為了聽聽他們說『感謝爸爸媽媽的辛苦』,比較大女人一點的媽媽做的也會心甘情願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