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月有比較多的時間看看書,感覺就不像小孩剛去上學後,一個人突然像失去了重心那樣的沮喪。看過了四本書,其中我對於這本「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有很多的感動和想法,也讓我覺得作者真的是一位我值得學習的好榜樣。她的文章裹,讀的出她對小孩的愛有多麼的豐富,很多小小不經意的生活,經由她的文字讓我的內心充滿感動。

「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碗」

讀完這本書,對於書中母女間廚房之樂和共同分擔家事,有很深的體會,並不是因為我做過很多的家事,相反的嫁做人婦前我從未幫忙做過什麼家事。難以想像爸媽經營自助餐生意的女兒卻連一塊碗也沒洗過。記得以前放學後,想幫忙收拾客人用過的餐碗,媽媽總會叫我走開,進去裹面寫字讀書,別在前面愈幫愈忙.....


而後走入婚姻的我,一方面忙著適應新生活,同時假日一透早回娘家只為了請我媽教我如何去市場“買菜”,進而料理(以前自已在夫家附近買菜回家料理,公公嫌難吃,沒想到菜買的新不新鮮,對不對時也是一大學問)。就這樣從不會到後來還是要學會,期間的心酸現在想來好像昨天的事。

現在我有了小孩,很清楚書中「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碗」裹的“不差這1、20分鐘,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完,再去完成你的功課吧”。我希望淇淇和蔚都能從小就懂的自理生活大小事物,以後他們長大一點還能幫忙家裹分擔家事,我想那樣同心協力,相互體貼的心情會讓全家的心更在一起。

「寫在書上的筆記」

記得學生時期的我,很喜歡在書上註記一些重點,或用5顏六色的螢光筆加畫其中,或寫上一些想法心得,所以我的課本會讓人誤以為我很用功,呵。在我小學5年級左右,我在國文課本內頁寫著「人為什麼會長大?要讀書??」,經過身旁的國文老師看到就在旁寫下“她的回答”,至今我一直還記得她陽光的笑臉。

現在不那麼做了,因為有次我妹說她的課本都乾乾淨淨的,誰像我的書都花花的,之後我就把喜歡的句子抄寫在我的筆記本上,不經意翻到自已記下的東西,卻難以馬上找到書翻到喜歡的文章內頁,真覺得還是可惜。能在當下記下自已的感動和想法,日後再次翻閱,我想一定充滿驚喜。

今年初開始我忍不住又小小註記了一些筆跡,我和他們一起看繪本還是有在前頁寫上第一次讀的日期、次數和他們喜歡的程度,為什麼?(我發現同一本書,他們2人會有自已的喜好程度,蔚甚至還會說他很喜歡那一本,卻對這本沒有很喜歡),因為當下就很想把他們的感想給留下來.....

這3個月分別看了「孩子,我要教你怎麼愛我」「遊戲力」「老師的12樣見面禮」「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我自已來做個評鑑等級,供我日後想再看的參考。

@「孩子,我要教你怎麼愛我」,評鑑等級**,內容不夠充實和感動

@「遊戲力」,評鑑等級****

@「老師的12樣見面禮」,評鑑等級****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評鑑等級*****,得到5顆星~比「老師的12樣見面禮」,更讓我有感動

@隨手雜記

~「孩子小的時候,幫他們札根;孩子長大了,給他們翅膀」

~培養學習的好習慣,「父母應該為孩子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做功課或讀書,而且要求他持續一定的時間,這段時間儘量不要打擾他,以培養他良好的學習習慣」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愛裹相遇,作為親子或為手足

~生活的夢想和快樂到底是什麼?當了母親之後,這些的答案自然而然的和孩子們牽絆在一起了。.....母親的擔子既煩瑣又甜蜜,有時沈重但沒有人想拋開。

~尋根工程:採訪三代的成員,並為他們寫小傳記,透過孩子的訪問,彼此將會有更深的了解與感動(他們再大些,可以介由他們的訪問,讓祖孫3代情感更加緊密)

~努力帶我們向前去,不管快慢,有一天,你會欣慰自已提步走時的決心


假如(羅德雅.吉百齡)

假如舉世倉皇失措, 人人怪你, 而你能保持冷靜;

假如舉世見疑, 而你能相信自己,還能原諒他們的懷疑;

假如你能等待, 而不怕等得累, 或受謗時不屑以牙還牙, 或被恨時不怨天尤人,

然而別看來太好, 話也別講得太聰明;

假如你能做夢 - 而不成為夢的奴隸; 假如你能思考 - 而不只以思考為目的,

假如你能面對勝利和慘敗,而把這兩個騙子一視同仁;

假如你能聽到你講的真話給壞蛋扭曲了去陷害蠢人,卻仍能泰然自持;

或者你看到你曾拼命維護的珍貴東西破碎了,而仍能彎下腰用陳舊的工具去修理,

假如你把你贏的一大堆錢全不孤注一擲而不幸輸掉 但仍能從頭幹起,並對你的失利三緘其口;

假如你能強迫你的心,勇氣和體力, 在他們早已枯竭時為你效勞, 因此當你一無所有,

只剩下吩咐他們: " 撐下去!!" 的意志時 你就這樣撐下去;

假如你能跟群眾講話而仍保持你的美德,或者與帝王同行而不忘群眾,假如敵人或摯友都不能傷害你,

假如人人都依賴你,但沒有一個期望過奢;假如你能用相等於六十秒的奔跑來填補毫不容情的一分鐘,

地球和他所有的一切,就是屬於你的, 而且- 更重要的是- 兒啊 你將是個男子漢!!

IF, by Joseph Rudyard Kipling

If you can keep your head when all about you
Are losing theirs and blaming it on you,
If you can trust yourself when all men doubt you
but make allowance for their doubting too,
If you can wait and not be tired by waiting,
Or being lied about, don’t deal in lies,
Or being hated, don’t give way to hating
And yet not look too good, nor talk too wise:

If you can dream - but not make dreams your master,
If you can think - but not make thoughts your aim;
If you can meet with Triumph and Disaster
And treat those two imposters just the same;

If you can bear to hear the truth you’ve spoken
Twisted by knaves to make a trap for fools,
Or watch the things you gave your life to, broken,
And stoop and build them up with worn-out tools
If you can make one heap of all your winnings
And risk it all on one turn of pitch-and-toss
And lose, and start again at your beginnings
And never breathe a word about your loss;

If you can force your heart and nerve and sinew
To serve your turn long after they are gone,
And so hold on, when there is nothing in you
Except the Will which says to them: “Hold on!”

If you can talk with crowds and keep your virtue,
Or walk with kings, yet not lose the common touch,
If neither foes nor loving friends can hurt you;
If all men count with you, but none too much,
If you can fill the unforgiving minute
With sixty seconds’ worth of distance run
Yours is the Earth and everything in it,
And, what is more, you’ll be a Man, my 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